古籍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古籍 > 古籍知识 > 正文

走进古籍 遇见中医|藏书楼(十)

浏览发布时间:2022-05-18

清末四大藏书楼(二)


我们接着上期说,该说铁琴铜剑楼了,此楼是由瞿绍基(生于乾隆年间)初创,到其第四代瞿启甲(卒于1940年),历经一百五十多年,但却能保存完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这是近代中国最乱的一百五十多年,这和瞿氏四代人的细心管理呵护是分不开的。

细心呵护不是秘而不示,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书籍,如在1924年的时候为避战乱,其中善本书移到了上海保存,这时候张元济先生正在编《四部丛刊》,瞿启甲先生先后拿出八十多种善本作为底本,后编于《四部丛刊》一、二、三编之中。

管理严格也并不是限制阅读,楼内之书只要来者按其规章制度执行是可供阅读的,并且提供茶水小吃等。

我们知道那个时代战乱不断,瞿氏及其子孙为了能使书得到保护,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给书搬家,这其中如果有一次出现问题的话,这些书可能就流散了。按照一些人的想法,直接卖了多好,但瞿氏祖训“鬻及借人为不孝”、“书勿散,不能守则归公”,难能可贵的是每一代子孙都能谨守家训,而且瞿启甲先生后来根据楼内所藏之书编写《铁琴铜剑楼书目》、《铁琴铜剑楼藏书题跋集录》等书,使我们能比较间接的了解这些书,此楼书最终都归于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使其遗惠后人。

皕宋楼就不多说了,所有藏书今天都存于日本的静嘉堂文库之中,其中历程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或是一些书籍上看到,王仪通先生曾对此写过一首诗:

三岛于今有酉山,海涛东去待西还。

愁闻白发谈天宝,望赎文姬返汉关。

悲而无奈之情溢于文字之中,把皕宋楼的这些书比为蔡文姬,文姬后来回来了,但这批书却再难回来,能看到的只是一些影印本或是照片而已。也许在书没有被买走之前编的《皕宋楼藏书志》是心里最大的慰藉了吧。

楼主陆心源,道光时生人,相比前三者都要晚一些,因收近二百部宋本书而名“皕宋楼”。其实先前也不叫这个名字,叫“守先阁”,听名字就知道楼主的意愿,可这个名字后来却变得很讽刺。最终把这些书买给日本人的是其子陆树藩,其中原因有很多,作为后辈实在不敢乱置一喙,但这让其后的藏书家都心痛不已,“守先阁”、“守先阁”,守先辈之遗产,却没有守住。

事实已经发生,最重要的是要吸取教训,一旦有藏书家的书发生变故时,要及时给予关注,防其外流,重蹈覆辙。前面说的八千卷楼的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标杆。

有时候想,从清后期到新中国成立的这一百多年里,因战乱流失于海外古籍文物多不胜数,似乎也不是坏事,虽然流出去了,但保存住了,如果留在中国可能就毁于战火了,有时候喜欢这样安慰自己。

但也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但真正要知道的就是,没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一切都是无助的。

书上把晚清这四大藏书楼作为中国藏书楼最后辉煌的代表,因为之后藏书楼将被近代的图书馆所取代。我觉得叫继承与发展更准确,新的时代,新的科技,将有更舒适的阅读空间和更符合时代的阅读思维与方法,但好读书,读好书是不变的追求,从这个角度说,藏书楼应该是图书馆的灵魂,我觉得一点不为过。

写到这大家是不是以为藏书楼系列要结束了呀!不要误会,这些我觉得只是一个开始,写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计划,只是想到哪就写到哪,请谅解。


上一篇:走进古籍|藏书楼(六)何谓“善本”?
下一篇: 走进古籍 遇见中医|藏书楼(九)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