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本馆概况

图书馆概况

浏览发布时间:2023-08-25

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在学校几代领导的支持、关怀下,图书馆人经历了筚路蓝缕的初创时期,历经四次搬迁建设,至2010年发展成为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功能齐全、设备先进,集开放式、多功能、综合性于一体的研究型图书馆。图书馆的办馆宗旨是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长春中医药大学建设国家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学术支撑平台。图书馆发挥资源与人才优势,为吉林省社会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中医药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信息资源服务、中医药文化宣传等助力

(一)管理体制及部门设置

图书馆现有馆长1副馆长1。馆内设有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古籍部、参考咨询部、情报服务与技术支持部共六个部门。馆内业务分工细致、明确,工作氛围和谐融洽。

(二)人员结构

馆内现有工作人员31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占32.3%;中级职称16人,占51.6%;博士3人,占9.7%;研究生学历18人,占58.1%;图书情报专业8人,占25.8%;中医药专业10人,占32.3%。人才梯队建设合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等工作提供较高层次的服务。

(三)文献资源建设

依据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工作的实际需要,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坚持以专业文献资料为主,向特色学科、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和新增专业倾斜,充分兼顾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一体化建设。目前,图书馆收藏各类图书221.1万余册其中纸质图书138.9万余册,电子图书82.2万余册;期刊含过刊2719种;馆藏古籍2700种,近3万余册。近4年学校累计投入1148.2万元购买纸质图书,在省属院校中位列前位。

近年来,我馆重点建设了电子文献资源,有计划地购置了中国知网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古今医案云平台、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等数据库,以加强学校科研文献保障功能;新东方英语四六级+考研、授课、试题库、中科大学生终身学习平台等学习资源数据库,以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水平以及就业能力;为助力我校科学研究和重点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使广大师生与全球科研人员站在同一个平台上,掌握权威的科研信息资源,拓宽科学视野,提高学术创新能力,我们先后引进了SCIE科学引文数据库、ClinicalKey数据库、 InCitesESIJCR等外文数据库,为我校科研发展、学科建设提供了一流的数据和专业服务,形成了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相结合的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立体馆藏文献体系。

(四)读者服务

图书馆智慧图书馆门户为窗口,为读者提供信息查询、书刊借阅、信息与课题咨询、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用户培训、教学参考资料、多媒体资源、学科馆员等服务,成为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学科研中最重要的公共服务体系之一。学生自修室开馆时间从6:0021:40,周开馆时间均在100小时以上,其他借阅室开放时间从8:0021:40,周开馆时间达98小时,尽可能方便读者的使用。除古籍部外,各借阅室都实行了藏、借、阅、咨一体的全开架管理模式。图书周转率和利用率较高,日均接待读者4000余人次,年借阅图书5万余册,电子文献年均下载率9700万余人次。近年来,图书馆工作着力于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营造温馨、舒适、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使图书馆成为师生首选优良学习研究场所。  

(五)现代化建设

图书馆始终重视现代化建设,利用先进的服务方式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服务内容。图书馆于2020年建设完成长春中医药大学智慧图书馆数据服务平台2.0,2023年进一步升级为3.0版本,该平台整合图书馆的各类文献资源,充分发挥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信息服务能力,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工作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详细对读者行为进行记录与整合,全面的分析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情况。依托先进的大数据预测技术,通过数据挖掘与算法设计,全面构建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为学校的师生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未来,图书馆将再次对服务平台的功能及服务内容进行升级,将开发移动终端应用,并对统计、分析功能进一步丰富、优化,不断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提升图书馆现代化管理水平,使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现代化信息服务、知识服务水平实现更大的飞跃。

(六)管理模式

图书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了进一步完善图书馆馆员职责管理,加强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图书馆根据馆内实际工作情况逐年修订岗位责任,使责任落实到人为提升管理效能,2018图书馆建立360度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图书馆整体运行能力。根据工作特点,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定性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档次;定量考核根据馆员科研课题,论文发表,公益性岗位、创新性活动、文体活动等进行赋分。成立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绩效考核工作小组,对整个奖励性绩效进行领导、实施和监督。  

(七)文化建设

图书馆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第二课堂,担负着校园文化的引领功能。为把图书馆文化建设融入到图书馆的方方面面,图书馆在馆领导的带领下着力打造“内外互通”的特色文化。

1.建立“学习型”图书馆

图书馆重视人才的自我学习与管理,鼓励馆员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提升自我学习认知,打造氛围清新的学习型图书馆。  

1)成立学习组织

建设吉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全面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高校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智库功能。依托馆藏古籍,打造了“吉林省中医药特藏文献数字图书馆”,实现校园网内古籍数字资源共享。目前完成中医药古籍数字化171.5万半叶,升级改造古籍修复研究室,培养3名年轻的古籍修复人才。积极参与多项国家级古籍整理项目,中华医藏提要编纂珍贵中医药古籍复制与修复、王九峰医案注释、朝鲜族医药整理等,连续四年受国家财政补助总计500余万元。

2017年图书馆成立青年学术研究会,促进图书馆青年教师的科研教学能力快速成长,抓住学术成长的黄金期,有效地凝聚学术方向和学术团队,创造“互比互学、良性竞争”的科研氛围。近5年来承担国家等各级课题20余项,CSSCI、核心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11部,各级奖励40余项,2人次获得省图书馆学会青年人才称号。

2)细化学习内容

我们根据图书馆工作的特点,以评选服务之星、科研之星、文献检索微课比赛,双星一课制度为手段,倡导馆员立足本职工作,努力练好内功。创立“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快速培养馆员,使其能尽快地独立履行岗位职责。2017年承办了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会议,让馆员零距离参与到图书馆学术交流。鼓励馆员“走出去,领进来”。近五年派到全国各地68150人次进行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阅读推广、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科技查新等方面的学习交流,加强了馆员业务能力,拓宽了行业视野,增强了专业知识储备。

2.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图书馆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主阵地。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中医药学科特色,创造性的构建了五行“莘悦读”推广体系,“五行”衍生“五季”,即读书文化节、毕业季、新生季、爱国季、阅读季。

近几年,图书馆围绕“五季”,开展了“经典诵读”赏读会、继学讲堂、全国悦读中医之星评选、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名师名医书法展、我是讲书人丨读书交流分享会、中医经典诵、抄接力赛等品牌活动二十余项,在营造读书氛围、引导激励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立书香校园、全面推广阅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增强了大学生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0312月,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对图书馆进行了“文献资源建设”和“自动化建设”专项评估,被评为优秀等级;2006年图书馆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图书馆”;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系统“文明示范岗”;2010年被评为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基层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基层先进单位;2012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中医药标志性文化(图书馆)一等奖。同年在吉林省高校图书馆“十二五”专项评估中,获得首批评估第一名的殊荣。2013年被吉林省图书馆学会评为2009-2012年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2015-2016年在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全国中医之星评选活动中的被评为最佳组织奖和优秀成员单位;在2016年吉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云舟杯专题大赛中被评为最佳组织奖。近些年阅读推广活动成果喜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悦读中医之星”最佳组织单位,并被评为“2017年‘书香吉林’省级示范单位”,我馆是吉林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高校图书馆同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国2017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18年,被原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四家机构评为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最佳组织单位”;同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六家机构评为第四届全国悦读中医“金牌成员单位”。2019年,被吉林省图书馆学会评为“2015-2018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等荣誉。2020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六家机构评为第六届全国悦读中医“优秀成员单位”。2021年,“走进古籍 遇见中医”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2020年阅读推广示范项目,成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员单位。2021年,与东北师范大学共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