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古籍 > 古籍知识 > 正文

走进古籍|藏书楼(六)何谓“善本”?

浏览发布时间:2022-05-26

什么叫“善本”?我们来到图书馆古籍部,发现这里的藏书是自带“等级”身份的。一种是“善本”,作为古籍多贮藏在特定条件下的书香阁,不能随便借阅;一种是普通本,较易阅览。本期推文和大家一起了解下古籍“善本”。


“善本”即“好的本子”,而“好的本子”是指讹误少、不残缺的本子。以讹误少为标准的“善本”概念,不同于文物标准下的“善本”概念。

一、文物标准下的“善本”。即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书版本,是近代流行的文物标准意义上的“善本”概念。首先,它要求时代要早,越早越好。唐朝刻本早于宋朝,宋本又早于元本,元本又早于明本,其文物价值也就是唐大于宋,宋大于元,元大于明。唐至明的刻本都算善本,这是时代标准。其次,是否稀见,越是稀见,其价值就越大,孤本最贵重。因此,部分清代刻本,如道光、咸丰刻本,有一些因刻版在太平天国时被毁,印本少见,也就成为罕见传本,进入了善本行列。至于名家手稿、手批、手校,或者名家写有亲笔题跋的本子,尽管时代不早,也以文物价值高而列入善本。

二、学术意义上的“善本”。归纳为八个字:精注,精校,不缺,不讹。这个概念不受时代早晚限制,且常表现为后出转精。以《二十四史》常见本子为例:明南京国子监刻《二十一史》、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二十一史》、明崇祯毛氏汲古阁刻《十七史》(至《新唐书》《新五代史》止)、清乾隆武英殿刻《二十四史》(在《二十一史》基础上加《旧唐书》《旧五代史》《明史》)、清同治光绪间五省官书局合刻《二十四史》、民国间商务印书馆印,张元济辑《百衲本二十四史》、建国后中华书局排印点校本《二十四史》,七种版本系统。武英殿本经过学者校勘,撰有《考证》,胜于明本,在清代至民国初称为“善本”。百衲本集各史旧刻予以影印,并改正了大量有版本依据的明显错误,另撰《校勘记》,因其错误较少,又胜于武英殿本,从民国至现在,都被公认为是“善本”。中华书局点校本,又将过去各版本进行了校勘,吸收了前人校勘的成果,并发现了前人未发现的脱误,撰写了《校勘记》,且加了标点,分了段,还编有纪传索引、人名索引、地名索引、引书索引等,使用方便,总体上胜于旧本,是目前较好的读本。


我们读书治学,要弄清不同概念下的善本,尤其应注重讹误少的善本。前辈学者常说“读书必求善本”,主要指的是“精校本”。当然,有些善本同时具备时代早、讹误少的特点,也就兼具了文物价值与学术价值的美,如宋国子监刻本等,可谓是“善中之善者”。


上一篇:走进古籍 遇见中医|藏书楼(十一)
下一篇: 走进古籍 遇见中医|藏书楼(十)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