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古籍 > 古籍知识 > 正文

走进古籍,遇见中医|《医学传心录》版本简要对比(一)

浏览发布时间:2023-04-13

《医学传心录》原书未广泛流传,其仅存的手抄本上注有“系属秘本,并无坊刻”等字样,实属珍贵书籍,其内容包括医学的理、法、方、药,分类明确,论述详实,临床疗效显著,易学易用,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中医入门书籍。

《医学传心录》原书为清抄本,封面题为“上海刘一仁”但从上海地区地方志等文献无从考证其作者,书中内容,多处有“一仁刘氏曰”,又可见非刘一仁独自撰写。本书又“系属秘本,并无坊刻”所以无从查考其余作者是谁。起初因河北省推广中医,缺乏善本为教材,由钱乐天医生献出多年秘藏本,原书名为《医学传心录》,经河北省中医门诊部各位医生共同整理,略为增减,以书名《中医捷径》出版为内部学习资料。后经多方要求由河北人民出版社以原书名《医学传心录》正式出版。后又经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第二版75版。以后多家出版社又以58版、75版为基础发行数个版本。本文对比了54版与58版不同,详列于下:

《中医捷径》,为1954年河北卫生工作者协会出版,以下简称54版,此版本最早,采用繁体字,竖排版,从右向左翻阅,书中按语,为专家组集体讨论后加入的经验分享,歌诀部分原书为五言绝句,54版中更换为当时广泛熟知的汪昂汤头歌诀,少量保持原貌。篇末附有“诊断摘要”,系整理《国医实用诊断学》而外加,非原书内容。书中错谬两处,十一页,二十页,“百病皆生于六气”“瘟疫病感冒四气……”系误入时氏中国时令病学,于书末出勘误表说明。书中词汇病名于篇末各有注解,生僻字标注读音。方剂歌诀并无辅助注释,如四物汤条目,“弱用参苏号补心”,其参苏为参苏饮,补心为补心汤,容易产生误读。按语方面有为本书特有内容:如“胎孕不安治有二理”条后按:“安胎用牡蛎、桑寄生、芡实米等其效颇好……”等描述。

《医学传心录》,1958年版,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简称58版,全书采用竖排版,从右向左翻阅,因时代限制,其中简繁体字同时存在。本版本较比54版《中医捷径》,新增“序一、序二、写在卷首”等内容。书名按原抄本定名为《医学传心录》,新增“麻衣决死法”,“发言须当理”两小节。删除了54年版后附“诊断摘要”。其中方歌中简写部分均以小字附于其后,如四物汤条目,“弱用参苏(饮)号补心(汤)”。方剂简写较54版标注明确。58版未取54版按语,如54版“带下砂淋由于湿热”条有按:“带下属于湿热者,本付氏之易黄汤加龙骨……”而58版无。又如“血山崩漏为损任冲”条后54版按“升阳药品,用升麻,柴胡二味足矣……”,58版按“河北省中医研究所筹备处钱祺光大夫对于血崩初起……”。又如“胎孕不安治有二理”条54版按“”安胎用牡蛎、桑寄生芡实米等药其效颇好……”。58版按“乐天按:廿五年前余爱人怀孕三月,肩荷重物,雨路滑跌,伤胎……两剂痊愈。”等。58版另有附方,如“胎孕不安治有二理”后附“保产无忧方”等。58版方歌类亦有变动,如“子悬之紫苏饮”,54版末句为“胎凑即时停”,58版为“胀满即时宁”,标明子悬的主证为腹胀,更方便查阅。

上述两个版本各有所长,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对比阅读。


上一篇:走进古籍,遇见中医|《医学传心录》版本简要对比(二)
下一篇: 走进古籍遇见中医丨藏书楼(十三)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