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名医经验传承信息化方法暨“古今医案云平台”系统应用培训会

浏览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8日,由图书馆、研究生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名医经验传承信息化方法暨“古今医案云平台”系统应用培训在致知楼莲心报告厅举行,全校师生共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图书馆邀请了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李敬华副研究员、于琦副研究员和李菲研究实习员作为讲师团成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信息技术视角下的名医经验传承学术盛宴。 

 

 

 

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是中医药学领域需要传承和发扬的重要内容。培训伊始,李敬华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真实世界中医传承的智能化技术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宏观的视角介绍了信息化在中医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从智慧化出发,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将中医经验以更加科学的方式进行揭示,建立行之有效的名老中医临证经验与学术思想的传承方法,以达到中医经验传承可持续发展。 

于琦副研究员介绍了图书馆已购买的“古今医案云平台”系统功能。该平台可以提供医案的采集,自动结构化,集中存储管理,后标准化处理,数据挖掘分析,工作组协同工作,医案数据共享及医案查询检索等服务,支持中医临床医生、科研学者、高校师生等提供医案信息的管理、共享与利用。作为科研产品,“古今医案云平台”已获得2018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最后,李菲研究实习员进行了“古今医案云平台”的操作演示,并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本次培训是图书馆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教学科研医疗的一项重要活动,开创了“按需培训”的全新服务模式,加强了图书馆与教学科研部门的联系,有效地提升了图书馆服务内涵。参加培训的师生纷纷表示,“古今医案云平台”是中医医案研究最有力的工具,也是中医经验学习的实用平台,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将充分利用“古今医案云平台”的资源,扎实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 

 

上一篇:图书馆召开读者座谈会
下一篇: 图书馆2021年第三批次拟购图书书目公示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