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馆藏特色文献专辑|文献推介篇•《燕行录全编》

浏览发布时间:2021-04-14

题记:值此第十八届校园读书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方便我校师生及时了解图书馆特藏文献收录情况,助力学校教学、医疗、科研工作,图书馆古籍部特推出“馆藏特色文献专辑”栏目。本期推介新近购入的馆藏特色文献——《燕行录全编》。  

一、特藏文献——丛书概况

 

丛书掠影(第一辑)  

‍  

《燕行录全编》(四辑,四十六册),弘华文主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精装,16开。  

第一辑:全十二册,共收录近百位作者,共计一百四十三种著作。(ISBN:9787563392179)  

第二辑:全十册,共收录近七十余位作者,共计一百一十三种著作。(ISBN:9787549509171)  

第三辑:全十册,  

共收录近四十位作者,共计六十余种著作。(ISBN:9787549535194)  

第四辑:全十四册,共收录近三十余位作者,共计三十六种著作。(ISBN:9787549574063)  

二、特藏文献——内容简介

 

‍丛书总目录(节选)  

“燕”即“燕京”,为中国元明清三朝国都;“燕行”即“北京之行”;“录”即“记录”之意。  

“燕行录”是高丽及其后世朝鲜王朝(1392 -1910年)作为中国属国期间,定期派遣使节出使中国,每次出使都有书状官专门负责记录出使时的见闻,待回国后向国王报告,以便了解中国国情,是例行的公务备忘录。出使元时,将其称为“宾王”,出使明时多称为“朝天”,出使清时称为“燕行”,所以期间所记录的有关中国的文字记录多以“宾王录”“朝天录”“燕行录”命名,学界将这类文献统称为“燕行录”。  

《燕行录全编》记载的是古代朝鲜半岛的官员、读书人等到中国之所见、所闻、所思、所言,包括日记、诗歌、行程录、公文、书信、状启等,其中日记和纪行诗是它的主要形式。  

三、特藏文献——特点概括

 

丛书掠影(第二辑)  

著录完整。据学者统计,“全编”包括近五百位作者,七百余部专著,概括公元十三至二十世纪初,近七百年的中韩交流史,其中大部分文献是中国没有的,弥足珍贵。

内容全面。“上至皇帝后妃、臣工僚属,下到平民百姓、贩夫贩妇,旁及文化,凡所应记,无不实录。各行各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历史。”

秉笔直书,史料真实。“全编”是通过“他者”(外国人)来观察认识“自我”(中国)的真实记录,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记述客观,无需顾忌。鉴于中国历史或因为国人的司空见惯而不被记录,或因有所顾忌而不敢记录,或因文献消亡而失去记载,而在燕行录中却可发现新的且较为客观的史料。

四、特藏文献——学术价值

 

丛书掠影(第三辑)  

《燕行录全编》是他国民族用古汉语记录下来的非常难得的有关中国的文献,其在文史界学术研究的史料价值极高。 

鉴于东北与朝鲜的特殊地缘关系,燕行录大量记录了中国东北地区的所见所闻,是研究中国东北地区的重要历史文献。这些文献记载了中国东北地区及整个中国社会的历史状况,包括自然资源与人文社会等诸多方面。其中,涉及当时东北地区乃至中国医药卫生方面的史料丰富,分散于各部之中,有待学界深入整理,挖掘研究。 

五、特藏文献——结语

 

丛书掠影(第四辑)  

《燕行录全编》作为我校图书馆新购特藏文献之一,对其进行搜集并后续整理与研究,将有助于弥补学界在中国东北地方医学史研究中遇到的史料不足等情况,并拓宽医药卫生史研究的文献视野,对古代中医药与周边国家及地区的医药文化关系史的研究,也有着极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总之,正如《燕行录全编·序》中所言:“随着《燕行录全编》之出版,在中国,在东亚,在世界必然会迎来诸多学科研究的高潮。” 

 

图书馆古籍部 

上一篇: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刘万萍馆长一行来我校图书馆参观交流
下一篇: 图书馆组织开展智慧图书馆利用与服务创新学习培训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