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已购数据库 > 中文数据库 > 正文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

浏览发布时间:2017-04-10

请点击访问: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hina Biology Medicinedisc, CBMdisc)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开发研制的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SinoMed),整合了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西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WBM)、北京协和医学院博硕学位论文库等多种资源,是集检索、开放获取、个性化定题服务、全文传递服务于一体的生物医学中外文整合文献服务系统。医科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与重庆聚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SinoMed全文版,实现了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与维普中文生物医学期刊数据库的无缝链接。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收录1978以来1800多种中国生物医学期刊,以及汇编、会议论文的文献题录740余万篇,全部题录均进行主题标引和分类标引等规范化加工处理。年增文献60余万篇,按月更新。学科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中医学以及中药学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各个方面,是目前国内医学文献的重要检索工具。

中国医学科普文献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国内出版的医学科普期刊近百种,文献总量达8万余篇,重点突显养生保健、心理健康、生殖健康、运动健身、医学美容、婚姻家庭、食品营养等与医学健康有关的内容。按月更新。

北京协和医学院博硕学位论文库:收录1981年以来北京协和医学院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学科范围涉及医学、药学各专业领域及其他相关专业,内容前沿、丰富,可在线浏览全文。每季更新。

西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WBM):收录7200余种世界各国出版的重要生物医学期刊文献题录2200余万篇,其中馆藏期刊4800余种,OA期刊2400余种;年代跨度大,部分期刊可回溯至创刊年,全面体现北京协和医学院图书馆悠久丰厚的历史馆藏。年增文献60余万篇,按月更新。

日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收录1995年以来日本出版的日文重要生物医学学术期刊90余种,部分期刊有少量回溯。每月更新。

俄文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收录1995年以来俄国出版的俄文重要生物医学学术期刊30余种,部分期刊有少量回溯。每月更新。

英文会议文摘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学协会、出版机构出版的60余种生物医学学术会议文献,部分文献有少量回溯。每月更新。

英文文集汇编文摘数据库:收录馆藏生物医学文集、汇编,以及能够从中析出单篇文献的各种参考工具书240余种/册,报道内容以最新出版文献为主,部分文献可回溯至2000年。每月更新。

检索功能:

1.标引和分类:CBMdisc的全部题录均根据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的《医学主题词表(MeSH)》中译本,以及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中医药学主题词表》进行了主题标引,并根据《中国图书馆分类•医学专业分类表》进行了分类标引。  

2.预标引数据:为加快数据的更新周期,CBMdisc使用预标引数据,将最新的数据采用计算机进行自动标引和分类,可以与人工标引数据一样进行主题词和分类号的检索。预标引数据的主题词和分类号隐含在记录中,不显示,日后经人工进一步标引后更新。  

3.词表的辅助检索功能:检索系统具有多种词表的辅助检索功能,如主题词、中英文主题词轮排表、分类号、期刊号、索引词表、作者表等,且有丰富的注释信息。  

4.检索入口:除30多个检索入口外,更提供特色主题词检索、分类检索、第一著者检索、文献检索、资助项目、主题相关文献和参考文献等检索方式。尤其是主题词和副主题词检索功能将有效提高差准和查全率。  

5.检索功能完备:定题检索、限定检索、主题词、分类号扩展检索、链接检索、截词检索、通配符检索,各种逻辑组配检索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检索效率;检索结果的多种排序、显示、拷盘、打印输出功能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用户。  

6.全文获取: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与维普公司合作,利用中文期刊文献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技术和XML技术,实现CBMdisc题录数据与维普全文数据库的链接及获取,对于1989年以前的数据,实现人工全文服务。  

7.联机帮助:在任何状态下点击“帮助”按钮,可获得当前窗口的帮助信息,提供丰富的联机帮助信息,通过文字、图像和FLASH展示CmbWeb\CmbWin的主题用法。   

上一篇: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下一篇: 超星百链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