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古籍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新举措

浏览发布时间:2019-05-29

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开展,图书馆古籍部本着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初心,立足自身优势,结合馆藏古籍文献资源,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心全意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1、开展课堂实践教学  

根据中医文献学课程特点,结合文献学特色,开展古籍基础知识讲解与实物教学,辅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古籍线装书。通过与中医医史文献授课教师沟通,我们准备了制作古籍专用的宣纸,向学生示范正确的雕版印刷方法,刷墨、铺纸、着色、揭纸,由学生自己动手印刷,再经过书口对折、压平、齐栏、打眼儿、毛订,然后上书皮,最后由学生亲自完成一本线装书籍,在他们动手实践的过程中,除了体验了传统的印刷方式,加深了对古籍版式的认识,也收获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2、课外提供义务服务  

我们的线装书制作吸引了广大学生的兴趣,由于工作时间学生都有课,所以我们轮流值班利用下班时间为学生们提供印刷、订书、线装书制作服务,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3、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双向服务  

古籍部资源丰富,近几年又购入了大量国内及国外具有影响力的古医籍,不仅有适合本科生学习查阅的基础文献,也有适合研究生做文献深度挖掘的研究型资料。

 

 

 

 

 

4、为吉林农业大学药物研究团队提供文献查询  

我馆所藏本草类书籍版本较多,我们多次为吉林农业大学菌类药、矿物质药研究团队提供资料查询,协助他们获取原始文献,为课题研究提供准确的文献支撑。  

5、成功举办诵抄中医经典活动  

中医经典不仅是中医学的精髓,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弘扬中医精神,致敬中医经典,我们举办了中医经典诵抄接力赛,从老师到学生,从教学名师到教学新秀,从本科生、研究生到留学生,从中医的耄耋老人到中医的小青杏,都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中。诵一段经典,抄一篇原文,接力棒传递着我校师生对中医的热爱,对经典的执着。

 

 

 

 

 

 

 

上一篇:古籍部通过馆内安全卫生检查
下一篇: 5+3教学实践课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邮编:130117 吉ICP备05000207号-2